新闻动态

NEWS

浅析铝矾土经营的现状

添加时间:2015-06-08 09:23:46 浏览次数:

  在矾土出口业务中,对内抬价抢购,对外削价竞销;国内胡乱开采,生态环境被破坏严重,而且愈演愈烈,资源浪费非常严重,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严重困扰我国矿产资源的发展。

  这些年来,随着我国商品出口物量指数增长,而出口价格指数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这表明,我国这些年来,外贸出口增长主要是依靠量的增加来实现的,经济效益是下降的。特别是作为矿产品的矾土,我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自相竞争,低价竞销,使我国出口产品投入多、收益少,外汇收入损失严重,造成了肥水外流,加剧了利润率的下降。

  我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互相竞争、低价竞销的不仅是矾土,在许多矿产品上都有类似现象,如我国镁砂出口占世界市场85%左右,按理我国应占垄断地位,能够控制价格水平。但由于多家经营,又缺乏有效的协调,结果相互竞争,使我国镁砂的出口价格从1984年每吨80来美元下降至曾经的每吨40来美元。再比如中国的稀土行业,本来这个行业中国占据世界的80%的储存量,都在对外贸易中以“土豆价”交易。在近年不断流向海外,目前只有世界储量的42%,国内专家指出,照目前的流失速度,中国像这样发展30年之后,就不会再有稀土资源优势。

  矾土,工业部门根据它的用途分为冶金,化工,耐火级,研磨,水泥用矾土,在1995年,我们发现的储量是为44亿吨。主要分布在山西,内蒙,河南,河北地区,占全国的65%。其中耐火级矾土3.39亿吨,硬质黏土13.79亿吨,在世界上,中国的产量居主要地位。

  为了更好的规范矾土等原料的出口,国家自1994年开始对一些资源性的,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主要地位的,低价问题严重的商品施行出口有偿招标,虽然起到了比较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我们主要企业还处于原料初级加工水平,所以还是在出口市场上没有价格的话语权,就连行业内的会议也是需要国外机构来协作完成,这个问题是很值得我们有关部门急切思考和解决的突出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