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煤炭正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举转变

添加时间:2015-06-07 09:30:50 浏览次数:

  “煤炭要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举转变,延伸产业链,提高煤炭在企业内部产业中的转化率,充分发挥煤炭作为新型清洁能源的化工原材料的作用,促进产业整合升级,打造中国煤炭工业升级版。”6月27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召开的“全国煤矿煤焦化产业绿色发展现场会”上,与会者一致发出了这样的呼声。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说:“煤炭行业在经历了10年快速发展之后,面临经济下行、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在这种形势下召开煤焦化产业绿色发展现场会,更具有重要意义。”王显政在分析了当前煤炭经济运行形势后,要求煤炭行业要“高度关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高度关注涉煤政策对煤炭经济运行的影响。二是要高度关注国家加大对煤化工项目审批的影响。三是要高度关注部分产煤省区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四是要高度关注煤炭经济下行对煤矿安全的影响。五是要高度关注企业现金流问题。同时,要求煤炭企业要立足“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抓住当前我国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机遇,把握国内国际煤炭市场的特点,积极应对市场的严峻挑战,适应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的新趋势。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在谈到以现代煤化工技术推动煤焦化产业转型升级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科学规划,协调发展,拓宽煤焦化产业发展领域,增强煤焦化产业市场竞争力;二是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改造提升现有煤焦化产业,限制淘汰落后生产技术,推进产业与产品结构调整;三是要分质利用,绿色发展,构建煤-焦-化为主的综合利用体系,促进煤焦化绿色发展、清洁利用;四是要要严格准入,集约发展,坚持集约化发展模式,促进煤焦化产业集约发展和转型升级。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煤焦化综合利用项目,义马集团开祥煤化工公司的全球首台低质煤气化炉和甲醇蛋白生产线,河南煤化集团龙宇煤化工公司壳牌气化炉和甲醇、二甲醚生产线,晋煤集团河南晋开化工投资公司航天炉和尿素生产线,让煤炭人看到了煤炭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举转变已取得的成就,以及切实可行性。

  此次会议“煤炭作为新型清洁能源的化工原材料,促进煤焦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煤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的主题,引起河南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副省长陈雪枫欣然莅临会议,他说,近年来,河南省煤炭生产集中度明显提升,整体开发水平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河南省要利用这次会议的好机会,学习先进企业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煤炭作为化工原材料的作用,促进煤焦化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我国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之路。